敏菇凉

起风的日子学会依风起舞,落雨的时候学会为自己撑起一把伞。生活有望穿秋水的期待,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。

懂得 - 李健

__攝影師點點:

李健的歌曲总是像他本人一样,通透又清澈,带着些许不食人间烟火的空灵,有着令人心安的力量。

新歌《懂得》亦是如此,李健用春夏秋冬来分别书写孩童,情侣,忙碌的中年人与长者的生活,寓意着人一生从满怀憧憬到心生迷惘直至年老时的了然通达。

他这样自述新歌的创作理念:

“春天我想写的是孩子,因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的声音,给我的希望,我写的风声雨声朗朗读书声,就像那首诗一样,声声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。

夏天我写的情侣,情侣是最热烈的,是很美好的,是代表夏天的芳香,是我们人生灿烂的年华,所以我用夏天代表情侣。

我写了最忙碌的人在秋天当中,因为秋天似乎是一个收获的季节。

冬天写了年迈的人,写了长者,我写了一句‘请你不要忽略年迈的人’,‘请不要问我为什么’,为什么不可以忽略年迈的人,‘就像白雪覆盖大地,深沉而辽阔’。”

而在歌曲结尾处,他又再一次提到繁忙的中年人,并这样唱到:

“请你不要胆怯/善良的人/在黑夜里我陪你/你看天边的光/或暗或明/却从未熄灭”。

仿佛在告诉你,“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”

于是听者心头积攒的愁绪得以疏解排遣,前行路上有歌陪伴。
微博中视频录制的弹唱版《懂得》给人以纯粹素朴之感,相信不久后增添乐队配合的录音室版《懂得》又会增添几分不一样的韵味。

李健曾说,中国人最喜欢造神,而且喜欢毁神,所以相比于男神一类的称呼,他的社会身份只有一个,就是音乐人。

音乐人作为歌曲的创作主体,他的性格,气质等方面的种种特点,都会自然地投射和熔铸到他所创作的歌曲中,而作为一名音乐人,李健把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都写成了歌。

譬如在《故乡山川》中,他写“当微风送花草清香/正是我想你的季节/远方的家是否无恙/江水日夜流淌”,寥寥几个意象,思乡之情顿生。

在《童年》中,他写“看可爱的童年变成一张张旧相片/我不知不觉学会了怀念/哪个孩子会珍惜自己的童年/懂得珍惜已过了好多年”。

在《异乡人》中,他唱“不知不觉把他乡/当作了故乡/只是偶尔难过时/不经意遥望远方”。

李健出生于文艺世家,受家庭的熏陶,学过戏剧,练过武术,14岁开始学吉他,他耐得住寒冷、饮得下孤独。他遨游于书海、行走于世界,把日子过成了诗。

所以我们从他的歌里听到了大自然,听到了山川、河流、黎明,海洋、大地、夕阳······无论怎样,我们总能够在其中找到其所隐喻的,且可以无限延伸想象空间的,属于自己的故事。

李健称自己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,即对这个世界充满悲观的看法,但却对当下的生活充满爱和希望,即使可预见自己所坚持事物的困顿处境,却依旧愿意拿起一把吉他,照自己与他人明亮,带着一颗玲珑剔透心,通透豁达地与这个世界相处。

就像他的一位歌迷所说,

“他能懂得我们平凡人的喜乐忧愁,再用美妙的音乐抚慰和疏解每一个灵魂,真高兴,我们都不再是一座座孤岛了。”

近年来两次登上《歌手》的李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推崇,也有人担心他是否会像许多歌手一样在再度成名后被名气所扰,从而难以写出从前对生活最真切的体悟。

可是音乐是不会说谎的,在他的新歌中我们听到,不忘初心,不改本色,李健,依旧是那个于喧嚣处低吟浅唱的音乐诗人。

冷静而不喧哗,克制而不浮夸,带着几分清冷与儒雅,李健的音乐总是有着他的个人印记。

我们听他的歌曲,无论是低迷时期所创作的《什刹海》等专辑,还是在受人关注后的《李健拾光》等专辑或单曲,即使创作时期与创作心境不同,在不同人生阶段对世事的感悟不同,不变的是他歌中永远蕴藏着温柔却强大的力量,教人振作,使人心安。

在这个摇滚与嘻哈盛行的时代,李健的音乐是一股清流。它将我们从水泥森林与琐碎喧嚣的日常中拖曳出来,呼吸一大口自然的空气、雨露与泥土气息,让我们身心舒展。

不顺应时代的潮流,只保持自己热爱的音乐风格,他是这个娱乐工业化时代难得的音乐匠人。

鲁豫曾这样评价他的歌:

“我在雨中听,在雪后听,在回家的车流中听,忧伤,平静,烦闷,快乐,我将不为人知的心绪全然交付给他的歌声。”

我相信,你也是。

- end -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敏菇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